主頁 > 水深篇 > 明尼蘇達的冬天(5): 應寒措施

明尼蘇達的冬天(5): 應寒措施

2007 年 02 月 01 日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
說說其他因應寒冬的一些措施
 
老實說這些我還沒經歷過,當然也不想經歷, 不過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我還是向一個當地人請教緊急措施(contingency plan)  (上次他還告訴我,如果開車在結冰的湖上,到了湖心冰層不夠而車子下陷時的正確措施…..我想我不會把車開上去湖面, 就免掉不提了)
 
1. 這裡的房子大部分將壁爐(Fireplace)和暖氣系統分開, 壁爐燒材,暖氣大部分是燒瓦斯的,當然也有吃電的. 分開的原因是怕暴風雪停電的話, 暖氣系統不作業, 還可以用壁爐取暖
 
2. 這裡的房子都用了很多絕緣設施(isolation),原因無他, 保持室內溫暖. 正常時候節省能源(暖氣),緊急時候室內溫度還可以維持36小時在可居住( habitable)的溫度. 大部分房子(但不是全部)的窗戶是兩層的, 也是為了保暖之故
 
3. 路兩旁可見標竿, 用來了解積雪程度.
 
4. 車子裡面要準備毛毯,手套帽子等保暖用品, 還有巧克力等高能量的緊急糧食(non-perishable food), 不能有水(不然就得是特別處理過的),因為會結冰!
 
5. 如果停電超過36小時呢? 有車子就開車沒有的話就只好等市政府來疏散(evacuate)居民到避難所(shulter).
之前在搬家途中時候,大概是德州吧高速公路休息區兼(龍捲風)避難所. 避難所有發電機, 可以維持暖氣的運作, 但是毯子食物就得自行準備, 這就是車內要準備巧克力毛毯等的原因
 
事實上雖然這裡的天氣比很多地方冷, 卻極少因為暴風雪而造成停電(而且"從來"不因為暴風雪或是太冷就停止上班上課,   ), 因為25年前(weather channel說的,不知道有沒有記錯)曾經因為暴風雪停電而造成重大災害(weather channel的用詞是wintry mess), 後來政府把配電系統都地下化了,以減少因暴風雪造成停電的機會.
 
還有一件,是我自己的習慣. 我把鑰匙和手套都放在大衣口袋, 自從聽了這個緊急措施之後, 還放了一包糖, 萬一要疏散穿上大衣就好了
 
已經開始下雪了, 又看了一下氣象預報, 看到了嗎, 氣象預報又向下修正了. 周六最高溫 -3F…….
註: 資料來源, www.weather.com
 PS/今天看weather channel,主播也是提醒這些事情, 看來這是生活在這裡的必備常識啊! 剛剛看預報,  -29F………..damn cold
 
 
分類:水深篇
  1. 馬克
    2007 年 02 月 01 日 於 06:28:14

    哈哈~~看你寫""避寒""(慈禧是避暑))的程度, 還真像台灣在做防颱措施耶~~

  2. .
    2007 年 02 月 01 日 於 14:58:07

    有一點不大一樣, 台灣颱風就算停電應該不會馬上害死人; 這裡一停電就會失溫, 真的會有人凍死. 想想冷凍庫一般溫度大概是 -18C, 就是我們室外中午時的溫度, 其他時候更冷. 一個人可以在冷凍庫裡被關多久而沒凍死?
     
    以前在鳳凰城就是要避暑啊, 只是那時候沒寫下來避暑的措施. 也許以後再補記吧!

  3. .
    2007 年 02 月 05 日 於 23:05:03

    朋友說看到我寫這些覺得很有趣, 其實我也覺得蠻有意思的, 至少是新經驗. 這些保暖措施都會在weather channel廣播, 看來這裡真的印證了"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呢
    不過話說回來,自從上週五開始每天最高溫都是華氏負的(低於攝氏-18度), 就開始不有趣了….. 今天系上有人說, 這是近三年來最冷的一次, 我怎麼這麼厲害啊,第一年來此就碰上…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