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瘋言瘋語 > 台灣人? 中國人?

台灣人? 中國人?

2006 年 07 月 02 日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
轉貼他人寄來的文章,由於友人未指出出處
我也沒得標明

 

我也不是全部都同意文中的觀點, 但我想討論或說是回答原作者問的最後一個問題: Where are you from?

這個問題在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台灣人也都會被問到的平常問題

我的答案很簡單: I am from Taiwan,再被追問是否為Chinese的話, 我會說我是ethnic Chinese
簡單說" 我是華裔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在我看來, Chinese這個詞會造成誤會的原因之ㄧ在翻譯
習慣上我們把Chinese翻成"中國的"或"中國人"抑或是"中文"
事實上, 就算是孫文提到的是"中華"
但翻譯成"中X"似乎少了一部份
新加坡習慣把Chinese翻成"華人","華語"
大部分時候我覺得新加坡的華文很好笑
就像他們的英文是Singlish(新氏英文非正統英文)一樣
但這個翻譯
我卻不得不佩服

也許當我們可以在翻譯上做些更正
取"華"而非只取"中", 那

誤會可以少一點
認同可以多一點
 
如果大家都可以接受 Chinese American翻成為"華裔美人"
那麼 "Chinese Taiwanese"翻成"華裔台灣人"就應該可以被接受, 那
政治少一點
文化多一點
以下為正文,
大家參考
===============================================
你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這個問題在台灣跟統獨問題一樣是常容易令人混淆且被刻意說成意識型態的問題,支持獨立建國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支持讓中國統一者,則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這些人中有些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那麼事實是什麼呢?

當我們在問說你是哪裡人時,英文說: Where are you from?
意思就是你是從哪裡來的,或者說你住哪裡?國家的概念同樣的是由生活在某一塊土地的人們為了共同的利益而結合而成。很顯然的你是哪塊土地的住民就是哪裡人,因此所有台灣的住民都是台灣人,這是無庸置疑的(「台灣」的名稱源自於從
1624荷蘭統治時期)。

那麼從國家的觀點來看,台灣人是中國人嗎?

要釐清這個問題,得先定義「中國人」的實際意義。「中國」的出現,源自孫中山的「驅除韃虜恢復中華」以創建民國的革命精神。也就是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之後才有所謂的「中國

」。而中國人也就是中華民國管轄內的人民。1949年,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推翻,全世界對「中國人」的認知變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內的人民。然而根據歷史與法律上的事實,很清楚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見:台灣現狀是什麼?未來該怎麼走?一文),所以台灣人不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既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也不在其管轄範圍,那麼為什麼台灣人還有人要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呢?

原因就在於中國內戰時,部分中國人跟著國民黨政府從中國逃到台灣,而國民黨在台灣建立了專制獨裁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非法要求當時的台灣人民更改國籍(當時台灣主權仍屬與日本),並透過教育把台灣人民的思想洗腦以向此流亡政府效忠,幫此流亡政府打中國內戰。於是所謂的兩個中國(China)
出現了。一個乃是國際上承認是中華民國政權的合法繼承者中華人民共和國(PRC,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另一個是不被國際承認的中華民國(ROC,Republic of China)。而這些從 1945
年之後先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從1949年直到現在仍然有許多人沒有體認到(或拒絕承認)中華民國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消滅。於是他們仍認為自己是中國大陸的中國人,中國大陸才是祖國,希望國民黨能帶領他們回到中國,甚至認為中華民國版圖仍包括外蒙古(實際上已於1949年公投獨立)。如果這些只是自我的幻想到無可厚非,然而這不是事實,也不該拿來當作政治主張,因為這樣的政治主張又把台灣人捲進中國內戰,只會給台灣人民帶來災難。

回顧過去台灣歷史,清帝國統治台灣時把台灣的平埔原住民漢化,變成漢人,清國人。於是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自認是漢人而忘記自己的祖先乃是平埔族人(見: 你我都是原
住民一文),日本人來了,在統治末期,透過皇民運動,想讓台灣人脫離殖民地位,變成日本人,好替天皇效勞。若非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皇民化運動推行個幾十年之後,台灣人變成道道地地的日本人也是理所當然。戰後國民黨政府來了,用專制高壓的殖民統治,不但創造了的族群統治階級,更洗腦台灣人變成中國人。台灣過去三百多年來的歷史一直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台灣人沒有自主權,於是每一次外來政權更替,台灣人就得殘酷的面對新統治階級,把台灣變成其他人。現在台灣已經是民主社會,台灣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一切,包括現在與未來,生為台灣人,選擇作為台灣人乃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至於生不是台灣人的,不管是中國移民,越南移民,或是其他國家移民,你們依舊能選擇當個台灣人。而對於想當中國人的台灣住民,我們尊重你的選擇,但不表示你有權利主張台灣人應該也變成中國人,畢竟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而中國人正處心積慮想侵略併吞台灣。

最後,May I ask you where are you from?

分類:瘋言瘋語
  1. Unknown
    2006 年 07 月 12 日 於 01:02:28

    我覺得轉載的這篇文章其實觀點挺扭曲的。相信作者的中心思想與主張是台灣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一切,很不幸是這是不可能的,除非台灣人民只打算關起門來自己當皇帝不與國際接觸。這就好像台北人民不能關起門來決定自己的一切,是同樣的道理。
     
    在美國住愈久,民族主義或國家情結就愈淡。我不會說自己是Chinese,唯一的原因是美國人搞不清楚台灣中國,而我不想被誤會和那個會把槍口對準自己國民的政權有任何牽扯。其實英文的Chinese本來應該很單純是指民族或種族,用中文去思考就突然充滿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一下子事情就變得複雜起來了。寫中文,說中文,過著所有中國傳統的節日,接受中國文化的教育,但是卻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這很難讓我理解。認同中華文化怎麼可能會和認同中國政權政府和政策扯上關係?
     
    反攻大陸的政治主張的確只會給台灣人民帶來災難,民粹主義又何嘗不是。

  2. .
    2006 年 07 月 12 日 於 19:18:35

    同意! 事實上我覺得看這種觀點扭曲的文章或是新聞很簡單, 因為司馬昭之心,  很容易分辨文章本身想傳達的訊息, 給個相當的折扣之後,可信度也容易評估, 最討厭的是那種打著"中立"標語卻極盡歪曲之能事的報導, 讀者要分外小心
     
    我通常只會回答人家我是台灣來的, 當被追問是否為Chinese我才會一貫的告訴他們" ethnic Chinese".
     
    最近有則新聞很可笑, 是聯X報刊登的, 當世足賽巴西輸給法國時, 該報說, 現在巴西舉國為葡萄牙加油, 希望葡萄牙可以贏法國;  如果這樣, 套用相同的觀點, 那阿耕廷輸給英國了西班牙應該仇視英國, 誇張點去攻打英國算了
     
    我找了一下非台灣的媒體, 並沒有相對的報導, 因此我認為那是聯X報記者或主編藉機操弄,所以我把該報這種無限上綱的報導貼上操弄大民族主義的罪名
     
    如你所言, 民粹主義可恨, 操弄民粹主義者固然可議, 被操弄者也愚不可及; 我希望讀者都可以是critical reader, 不要甘做被操弄的人
     

  3. gehenwir
    2011 年 02 月 25 日 於 19:45:39

    終於有主張台獨的小朋友沒罵支那,我真心的祝福你,謝謝。民國萬歲!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