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開卷篇 >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

2006 年 07 月 04 日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 (Law’s Order: What Economics Has to Do with Law and Why It Matters. by David D. Friedman, ISBN:0691090092 )

中文版: 先覺出版社出版, ISBN:9576077656

 

( 這也是我多年前看完書之後, 過了約莫半年寫的, 現在我已經不大記得書裡的詳細內容,  也許因為時日以久, 也許因為這種書的影響是內化的–他改變或提醒我從另一個角度看法律, 或是從另一個角度衡量經濟學的實用性.  不過好笑的是, 我雖或修過若干經濟課程, 修過兩門法律課程, 基本上這兩各領域都不是我得專長, 因此我的評論無非是想拋磚引玉, 還請各位愛書人不吝分享看法)

 

經濟學來分析法律,因為經濟學講究"效率"與 "理性",後者無疑是法律建立的基礎,前者恐怕就是作者對"法律人"的殷切期望了

這本書不是本易懂的書,因為它不是你隨手翻翻即可,它需要你靜下來想,甚至是反芻,正因如此,我認為此書相當之有價值

書中一些觀點是我前所未想過的,例如說

1."專利權"vs"著作權",其差別何在?兩者都是在防止任意之"複製",那麼"基因之複製"是否可援用同樣的觀念來被保護呢?還是當法律遇上"道德",一切又有所不同呢?

2." 侵權行為"和"刑事犯罪"有何不同?除了一個是自訴乃論一個是公訴乃論;前者受到傷害但也得到賠償,後者受到傷害但罰款卻是繳給國家,兩者不同的方式對經濟的效率有何不同隱含涵義?(視為"侵權"之影響在於受害者因為可以得到直接的賠償因此可能不會採取適當之預防措施)

作者是著名經濟學家傅利曼之子,雖然他本人既非唸經濟,也非唸法律(物理學博士),但也許耳濡目染,也許天下學問觸類旁通,也許是這三者(物理,經濟,法律)講究的都是"邏輯與理性思考",也許…如作者之所言:"我在本書提供的不是答案,而是尋找答案的方法"

中譯本有兩篇推薦序分別由台大經濟系張清溪教授與台大法律系葉俊榮教授所執筆,兩篇都具相當之可看性;此書之中譯者是徐源豐(清大工程學士,政大企管碩士), 並由在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執教之助理教授葉家興審定,總之,這是本豐富的書,誠摯推薦給各位

分類:開卷篇
  1. 目前沒有留言。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